[影癡俱樂部] 消失的情人節 My Missing Valentins (2020 台灣)

極有可能成為我的2020國片最佳電影,
甚至是全華語片之冠!

其實在九月之前,
我根本不知道有這部片,
直到去看花木蘭時,
才看到了電影預告,
那就先一起來看吧!

看到華納的片頭,
我還以為是要播神力女超人的預告,
結果竟然是講國語的!!
而引起我的興趣的,
是有陣子沒有作品的男主角劉冠廷,

其實原本有點掙扎要不要去看,
畢竟女主角我個人覺得不夠正也不夠辣,
實在很難衝動入場呀,
想想藝fun券還有餘額,
當初就打算通通用在支持國片上,
於是還是決定衝第一場!

然後,
就達成了花200元包一廳的成就!!
忘了還有大雪碧30元~
230不知道夠不夠繳電費??

為了避免劇透,
劇情大綱我就抄一下官網寫的:

動作快速、凡事搶拍的小淇(李霈瑜/飾),
感情生活卻毫無進展,
年近三十還是母胎單身。

她每天在郵局重複著千篇一律的櫃檯工作,
除了要應付形形色色的客人,
還有一個動作慢吞吞的公車司機阿泰(劉冠廷/飾),
每天都固定來找小淇寄一封平信。

期待愛情降臨的小淇,
在情人節前夕,
居然被天菜陽光男劉老師(周群達Duncan/飾)搭訕。

眼見夢寐以求的情人節約會就要來到,
萬萬沒想到一覺醒來,
情人節居然憑空消失了!

看到這裡,
是否對這部片要演什麼有概念呢?
不就是個二男一女的三角單戀嗎?

是,也不是~
其實比你想像的再多一點,
又多一點,
有種,
明明是點了花生玉米冰,
結果老闆硬是把攤上所有的配料都加一點,
但就是加一點而已,
還不至於到搶味!

本片由陳玉勳執導,
相較於他之前的暢銷作品總舖師,
最讓我激賞的是在劇情上下的功夫,
我所說的多加一點,
就是指劇情的部分!

在愛情故事的架構上,
加了一點穿越的元素,
又加了些推理劇情,
再來一點神話傳說,
可以感受到導演想超越自己的企圖心!

另外我很喜歡的是這部片的節奏,
以總鋪師來相較,
整部戲走的是較緊湊的快節奏鋪陳,
而消失的情人節,
導演巧妙的利用剪接技巧,
將電影分成幾個破口,
做到很完美的起承轉合,

前半段的起與承中,
由小淇的成長故事起頭,
到"消失的 人 "的承,
走的是較輕快的快樂風格,
當進入到後半的"消失的情 節",
變成由阿泰為主角的轉,
巧妙的把前半段中故事的另一面,
慢慢的帶出來,
就像拼圖一般,
漸漸的填補滿缺的空白處!

剛好我前陣子才補完了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舊作"記憶拼圖",
我真心的懷疑導演也是諾蘭導的鐵粉,
這部作品有濃濃的致敬意味!
而且巧妙的用片名的文字組合出不同的意義,
金熬金熬!!

電影中出現不少演員客串演出,
最讓我驚奇的,
竟然找到了夕霧花園的導演林書宇來尬一角,
至於在哪裡呢?
請進戲院裡面找找吧!!

如果這個月只有一部電影的預算,
我真的強烈建議你去看這部片,
至於9/30要上映的"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呢?
忍一下,
算到十月的扣打上好了!
然後11月接著看"孤味"剛剛好!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電影的配樂都很棒,
尤其是插曲Lost and Found,
沒想到竟然是女主角李霈瑜自己唱的!!
一併附上電影原聲帶~

原聲帶只會數位發行,
來看一下製作人寫的話:

這個周末,
不妨就買票進場支持國片吧!!

#259

延伸閱讀:

兜兜轉轉20年 《消失的情人節》巧妙連結《熱帶魚》

《返校》金馬美術指導加持 假郵局太真民眾亂入寄信

不跟前輩與好友合作 陳玉勳不怕嬰兒殺到他家做音樂

[影癡俱樂部] 消失的情人節 My Missing Valentins (2020 台灣)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