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展] 12.裂愛 Beanpole/Dylda (2019 俄羅斯)

2020 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俄羅斯代表 / 2019 坎城影展一種注目最佳導演、影評人費比西獎 / 2019 多倫多影展 / 2019 釜山影展

台灣上映日期:暫無片商引進

這部片一開始並沒有想要看,
因為我不是很喜歡思想扭曲的風格的電影,
最後買的原因又是選片指南,
俄羅斯的電影本來就比較少,
而且沒有片商有引進計劃,
所以不看就沒機會了,
先來看預告:

官網介紹

1945年,
經歷了八百多天圍城的前蘇聯首都列寧格勒,
徹底被戰爭摧毀。

在斷垣殘壁的破敗建築中,
遊蕩著一個個傷心欲絕、不再完整的靈魂。

蒼白高瘦的伊芽在醫院擔任醫護人員,
過勞的工作使她受困於戰爭帶來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身形嬌小的瑪夏剛從前線退役,
渴望擁有一個新生命。

面對劫後餘生的惶惶未來,
她們以為可以在亂世的傾頹中相依,
但戰亂在心底刻下的的裂痕,
豈能輕易修補?

戰後,
頹圮的不只是城市,
還有破碎扭曲的人心。

掙扎地活下來的微小人物,
在荒蕪中試圖尋找出口,
生是幸運,
抑或死才是解脫?

導演深受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作品
〈戰爭沒有女人的臉〉影響,
以風格強烈的色彩與影像,
細緻考究的場景與服裝,
溫柔又痛苦地回望那個殘酷時代,
在坎城影展首映後獲得極高評價。

導演拍的色調跟畫面都超美的,
是屬於我喜歡的暖色調加高飽和的調光風格,
但說實在的我沒有很喜歡這部片,
因為主角的性格設定太扭曲!!

綠毛衣的高個子Iya Sergueeva(Viktoria Miroshnichenko飾)與主角Masha(Vasilisa Perelygina飾),
二人從軍時是在同一個單位,
Iya因病(癲癇?)提早退伍,
於是Masha將在軍中產下的兒子Pashka(Timofey Glazkov飾)託付給她照顧,
數年後二戰結束,
Masha也回到故鄉,
但Pashka已被Iya失手掐死,

**
有人說是癲癇發作誤殺,
我個人比較黑暗,
覺得是下決心狠心殺害Pashka的!

Masha在多次追問下,
Iya終於坦承Pashka死了(沒說死因)
於是Masha要求Iya必須得生個孩子還她,
因為Masha在多次墮胎後已無法再孕,
Iya只好(或是開心?)的答應了Masha這要求,

對!!
這部片是涉及LBGT議題的!!

後續發展我就不寫明了,
即使還沒有片商引進,
來聊聊為什麼我不喜歡的原因吧~

最大的原因是因為Masha的思維真的太扭曲,
角色設定上Masha是個體型比較小的女性,
在戰時的前線並無法做粗重的工作,
而她從軍的目的只是為了求溫飽而不是為了愛國,
為求生存,
她不斷的找尋依附目標,
大軍官太多對手想攀附,
所以她都是找伙房(廚房)的士官長,
因為絕對有東西吃餓不死,
為了達成目的,
身體就是他的武器!!

Iya個性木訥寡言,
在軍中應該頗受Masha照顧,
其實早就愛上她,
(前段其實並沒有演得這麼明顯)
所以才會答應照顧Pashka,
而得知Masha退伍後要來帶走Pashka,
我個人覺得Iya因為擔心Masha就此離開,
才痛下毒手,
為的是希望Masha不要走,

英文片名翻為Beanpole的原因,
我想就是在形容Masha吧,
像豆藤般的找尋攀附物往上爬,
其實頗貼切的~

觀眾票選的部份我給四顆星,
如果精神好時專心看這部片,
我想我可能會改給五顆星~

#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