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台北] 新大龍市場探秘

終於有機會再來繞繞~

前一篇寫了梅滿美食
這一篇就來補一下大龍市場吧!

其實人稱天龍國的台北市,
並不是只有百貨公司或是歐美式大賣場而已,
在許多地方還是有著服務在地鄉親的小市場聚集,
我個人比較常會去的,
第一應該是北投市場,
而大龍市場比較起來,
真的是個很街坊的小市場

一早來這邊的機率對我來說,
實在是非常低,
原本以為起得夠早去北投市場應該很悠閒,
誰知道繞了半個多小時找不到停車位,
只好轉戰第二處,
想說順便吃早餐,
原本的目的地是通河街附近,
結果一樣悲慘的命運,
又是轉圈圈轉了半個多小時,
真的感覺低血糖了,
決定放棄來這裡,
至少旁邊大龍國小地下停車場空位超多超好停!

隨著武漢肺炎疫情趨緩,
假日的名店也恢復了排隊景象,
在這個商圈的早餐時段中,
這家重慶豆漿真的是遠近馳名,
話說應該有個30年前還特地不辭勞苦轉好幾次公車,
就為了來一試傳說中的炸蛋餅,
不過說實在的我也忘了吃起來是什麼滋味,
原本想來回味一下,
看到排隊人潮我就一整個不行,

對!
我就是一個討厭把時間用在排隊的傢伙呀~~~

繼續前進,
發現了家我有興趣的攤子,
也是在排隊,
好吧,
先跳過!

來到這條巷子有二件事是一定要做的,
一是來這裡買餅乾,
其實幾乎都是因為這家店而繞過來的!

人到了一個歲數後,
當失去了一些重要的人,
就會想用某種事物,
去努力的記住那段記憶,
那些與某人的回憶~

小時候跟著媽媽去黃昏市場買菜時,
市場裡也有一攤這樣的餅舖,
總是會耍賴的央求買一樣,
這就是現在人所說的小確幸吧~

隨著母親的離開,
若干年後,
那家維繫著回憶的餅舖也從市場裡消失了,
一次,二次,
總期望著只是剛好遇到公休沒開店而已,
但終究盼不到再開攤的那天…..

像這樣的餅舖實在所剩不多了,
雖然我在三峽也發現到一家賣一樣東西的店,
但畢竟新生代接手管理的店,
味道總是不太一樣,
餅乾的味道是相同,
但不同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

這張照片其實是過年前拍的,
晚上七點多時繞過去碰運氣,
剛好老闆還沒打烊,
白天熱鬧的街道上,
到了晚上其實還蠻冷清的,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二位老人家在顧店,
前幾次去都只遇到阿公在,
今天去總算看到阿嬤也在,
精神奕奕的招呼我,
還開心的聊了幾句,

阿嬤說,
現在賣這個的也很少了,
現在還能做就加減做,
也還不知道能做多久,

聽阿嬤這樣說,
其實有點小鼻酸,
當然很私心的希望二老繼續開下去,
但又想著忙碌了一輩子,
是該享享清福的時候了,
人真的是很矛盾的動物呀!!

ps.
這裡的餅乾是我找到最便宜的,
秤重一台斤大多90,
這種古早味餅乾現在在夜市裡也常看到,
但我問到的價格都是一台斤賣200,
中壢跟圓山都同價,
三峽也比這裡貴

吃完了梅滿再走回來這裡,
近中午時分就是要來一杯飲料,
這間紅茶屋是我會專程繞過來這裡的另一家店,
平常大多會點綠豆冰沙來消暑,
我大推冰沙類(花生冰沙我個人比較不愛),
今天換個口味點了季節限定的冬瓜仙草,
比較特別的是他的仙草不單只是仙草茶,
而是真的有仙草凍在裡面的喔!
真的驚為天人,
看來以後除了綠豆冰沙外又多了個好選擇!

這家裕芳粿店油飯好像也是名店,
當然也順便買了一些,
可惜的是很多品項賣完了,
沒買到芋粿巧好扼腕呀~~

今天主要的目的之一,
就是想來看一下改建後的大龍市場有什麼!

重建後的大龍市場,
一樓還是維持生鮮市場的運作模式

整齊明亮,
提供了舒適的採買環境,
but…..

新的規畫格局上,
屬於市場攤位的空間明顯變少很多,
就圖上的綠區跟粉紅區,
藍區的規畫都是商店區,

新建築的優點是多了地下的停車場與二樓以上的辦公樓層,

但結果就是攤商依舊還是選擇在老巷子內擺攤,
或許僧多粥少,
不是每個人都吃得起這碗粥

好啦,
要正面思考!!
至少新市場提供了個很棒的如廁環境!!

離開前還是在裕芳買了油飯與赤殼粿試試

甜甜圈 (12) / 芝麻球 (20) / 雙胞胎 (12)

當然又順便買了甜甜圈跟雙胞胎,
而這幾樣就成為了我的晚餐跟隔天的午餐了!

這個甜甜圈的體型只能用碩大來形容!!

口感跟一般常吃到的很不同,
是屬於Q又偏硬的口感,
有點像法式長棍的嚼感,
個人覺得不難吃蠻有特色,
但是牙齒不好的真的千萬別勉強就是!

雙胞胎的個頭也不小,
口感是比較偏鬆軟的,
感覺這二樣東西的口感剛好跟以往吃到的相反,
真的很促咪呀~~
有機會再去二訪看看!

赤殼粿 (20)

赤殼粿這種東西跟芋粿巧一樣,
同樣的東西做法百百種,
口感也不同,
所以我就只買了一個標準款菜圃米口味

以口味來說,
算是中規中矩,
但絕對不是我偏好的那種,
比較像麻糬的粿體是比較好入口,
但就少了客家粿那種紮實感,
而內餡就真的只能用空虛來形容,
不會是我心中的第一名就是

原本設定是當晚餐的油飯,
結果忙過頭加上中間又吃了別的,
最後就是送進冰箱中,
隔天中午拿出來蒸一下當午餐

我買50元秤起來大約400多公克,
所以一台斤應該80吧我猜,
算是蠻便宜的,
口感呢?
因為蒸過比較不準,
前一晚吃一口的感覺是米粒比較偏硬的感覺,
麻油味是比較重一點的,
配料就蠻傳統的香菇蝦米肉絲,
但我個人比較愛的油蔥酥味就很不明顯,
整體有比較向麻油雞油飯靠攏的感覺,
所以油飯類我的首選應該還是永樂市場的林合發

有多久沒逛逛記憶中的傳統市場了呢?
哪天早起睡不著,
不妨就去老市場探秘吧~

[食在台北] 新大龍市場探秘 有 “ 2 則迴響 ”

發表留言